English

书坛快讯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余传诗 我有话说

“六个一百”工程节前推出

本报讯(记者余传诗)“六一”前夕,中央电视台、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、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联手出版“六个一百”工程系列图书,首辑22册全彩色图文读物于“六一”前推出。

“六个一百”工程系列是中央电视台配合青少年素质教育,让少年儿童读好书、看好片、听好歌而于1995年起实施的。该工程通过百集木偶剧、百集童话剧、百集儿童纪录片、百集动画片、百集(首)新儿歌、百集游戏节目等形式给孩子以快乐,营建一个童心圣殿。

认识800字就能读懂的《芝麻开门》

本报讯青年作家祁智为少年朋友创作的长篇小说《芝麻开门》,“六一”前夕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隆重推出。

《芝麻开门》讲述了一个班集体、一群有个性和才情的孩子、几位可敬的老师、几个都市普通家庭在一年中发生的故事,塑造了一心要改变自己的张天、想当元帅的迟速、少年老成的尹露露、热心肠的李强、心眼比炮粗的姜珊、小服装设计师孙新悦、帮爸爸妈妈约会的杨晨等少年形象。

这本书在出版之前,已有近千名小朋友知道了故事情节,有近百名小朋友参与了祁智的创作,并为书中的人物取名字,提供故事。祁智说,只要掌握了800个词汇量,就能读懂这部小说。

“漫画奥林匹克”书中过招儿

本报讯《漫画奥林匹克系列》是专为10-15岁孩子设计的最新型科普读物,它巧妙地融合了孩子喜欢卡通书,父母希望孩子在书中能求知识,求智慧的双重需要,书中设置了一个个悬疑的知识关口,让孩子在惊险刺激的阅读中闯关,在闯关中寻求答案。这是一种互动的读者和作者共同完成的新型科普读物,问世以来已成为最热销的卡通书。这套书包括《智商游戏》、《科幻游戏》、《探索游戏》、《大自然探险》等四种。

蓝猫、淘气、肥仔、菲菲来了

本报讯一批可爱的小动物蓝猫、淘气、肥仔、菲菲等将在全国281家城市电视台陆续与全国小朋友们见面。这些小精灵或机智幽默、或笨拙可爱、或友善助人……他们将在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悬念和谜团中向孩子们介绍天体运动、星际碰撞、火山爆发、龙卷风、泥石流等科学奇观,让假日中的孩子们更加快乐!更加兴奋!

这是被列为“九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工程”的湖南三辰影库卡通节目发展有限公司,投入1.5亿巨资精心制作,并在今年“六一”儿童节献给全国孩子的一份厚礼——《蓝猫淘气3000问》!这部大型的科普动画片是1999年全国首届电脑动画大赛上唯一荣获“电脑动画促进科普教育特别奖”的作品。

“译文童书”集中推出世界儿童文学精品

本报讯曾一举获得国际及德国国内等12项文学图书大奖的世界儿童文学名著《讲不完的故事》,已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从海外引进推出中译本,这是该社近日出版的集中介绍世界儿童文学精品15种“译文童书”丛书中的新品种。“译文童书”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、翻译家任溶溶主编,书中有多幅生动幽默的插图。

在重读经典中开启心智

本报讯“六一”儿童节前夕,经济日报出版社集中推出了《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连环画精品》、《经典童话书系》和《新世纪家教系列》等三套丛书。

《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连环画精品》由《西游记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红楼梦》、《隋唐演义》、《东周列国》和《杨家将》等六种组成,以中国读者喜闻乐见的64开本连环画形式出版。

《经典童话书系》分别选取了叶圣陶、郑振铎、张天翼、陈伯吹、严文井、金近等6位老一辈作家的童话精品佳作。

《新世纪家教丛书》则是从台湾数十种家教图书中精心挑选引进的最新版权书,更注重现代性,包括《与孩子一起成长》、《我们的教室有鬼》、《父母之爱》等三种。其作者都是活跃在台湾及东南亚一带有影响的教育工作者。(门睿)

《中学生文库》赠给驻港、澳部队

本报讯中国青年出版社向驻港、澳部队赠书仪式,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。

所赠图书《中学生文库》是该社为中等文化程度以上的青年读者编辑的一套大型丛书,包括103种图书。是一套事实上的青年文库、青春文库。荟萃了该社半个世纪以来出版的优秀中外文学名著和名人传记佳作。从鲁迅、巴金、冰心、沈从文、朱自清等不朽的名字,到《红岩》、《红日》、《红旗谱》等红色经典,再到改革开放年代的《人生》、《一地鸡毛》、《万家诉讼》等名篇,文库对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均有收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